网站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双柏县民政局2021年预算公开

索引号:sbxmzj1 -/2021-0907005 公文目录: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07日 文章来源: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2200331400000

 

双柏县民政局2021年预算公开

 

双柏县民政局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双柏县民政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六、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双柏县民政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基本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四、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六、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七、新增资产配置表

 

双柏县民政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双柏县民政局主要履行以下职能:

1.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民政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规章和法律、法规,研究提出区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民政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民政事业发展。

2.负责辖区社团登记和年度检查;监督社团活动非法组织的违法行为和未经登记而以社团名义开展活动的非法组织。

3.负责辖区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和年度检查;指导、监督地方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

4.负责农村、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指导督促全县乡(镇)实施农村、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调查了解企业困难职工、下岗职工、退休人员和非农人口中的贫困人口状况,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确保农村、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正常运行。

5.开展指导村民委员会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工作,推动村务公开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指导城市居民委员会建设,制定社区工作及社区服务管理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社区建设。

6.认真开展婚姻登记工作,指导推进婚姻习俗改革。

7.拟定行政区划总体规划;负责村级行政区域的建立、撤销、调整、更名报批;负责镇(街)排列顺序及简称的审核报批。承办本行政区域边界线争议的调处事务,向县人民政府提出仲裁建议,维护好边界“点、线”法定线、界务管理工作。

8.承办本区域行政区划名称、重要的自然地理实体、天体地理实体和边境地名审核报批;规范全县地名标志的设置和管理。

9.组织本区域行政区域界线的勘定和管理;负责边界争议的调查和调处。

10.承担老年人、孤儿、五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权益保护和行政管理工作。

11.拟定殡葬工作方针政策,推行殡葬改革。

12.负责收养登记工作。负责城市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

13.负责民政事业财务工作,指导、监督民政事业费的使用和管理;负责乡(镇)民政干部的业务培训。

14.负责五保户供养工作,指导城乡集体、个体办敬老院的工作,负责城乡困难户定期救济、临时救济。

(二)机构设置情况

双柏县民政局内部设置6个机构。即:办公室、社会救助股、社会事务儿童福利股、基层政权和区划地名股、养老服务和社会工作股、社会组织管理股6个股(室)。

下属单位构成情况。双柏县民政局下设居民家庭经济核对中心、殡葬管理所、双柏县殡仪馆三个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三个机构为非独立核算的法人单位,所有人员、经费、资产、预算等均由双柏县民政局统一管理,未单独编制预算。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1年重点工作是: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筑牢民政兜底保障防线;

2.深入推进社会救助工作改革创新;

3.强力推进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着力构建基层民政服务平台;

4.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养老服务工作,强化项目建设,全面加强养老机构安全工作;

5.毫不松懈抓好敬老院、殡仪馆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住疫情“零感染”底线。

6.实施提质增效工程,推动殡葬改革提质升级。

7.坚持久久为功,深入开展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专项行动;

8.突出创新引领,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9.培育和监管并重,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发展。

10.突出重点抓关键,大力发展慈善、社会化工作和志愿服务;

11.加强平台机制建设,着力提高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和基本民生保障水平;

12.强化规范管理,提升区划地名工作水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2020年10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6人,其中:行政编制 15人,事业编制11人。在职实有3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3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42.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42.9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7.43万元,主要原因是招收新增1人及在职职工工资正常晋升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42.9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42.9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42.97万元(本级财力1542.9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7.43万元,主要原因是招收新增1人及在职职工工资正常晋升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42.9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542.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42.97万元,与上年对比,较上年的1495.34万元增加47.43万元,主要原因是招收新增1人及在职职工工资正常晋升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未安排项目支出预算,项目支出另行下达。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本年支出1542.97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类支出情况为: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71.08万元,具体支出情况为2080201行政运行543.9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正常运转的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部门聘用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人员经费501.69万元,公用经费42.30万元;2080501 行政单位离退休27.2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统筹外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人员经费26.85万元,公用经费0.39万元,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2.9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1004殡葬20.00万元,主要用于困难群体火化补助支出,2081107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439.57万元,主要用于发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支出,2081901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50.92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2081902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316.3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2082001 临时救助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支出;

2.卫生健康支出39.64万元,具体支出情况为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18.0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7.8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13.7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32.24万元,具体支出情况为2210201 住房公积金32.2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的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为:

1.工资和福利支出613.78万元,其中:30101 基本工资124.62万元,30102 津贴补贴133.81元,30103 奖金107.70万元,30107绩效工资22.03万元,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2.99万元,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4.19万元,3011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76万元,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99万元,30113 住房公积金32.24万元,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09.45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42.69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0.50元,30205 水费0.10万元,30206 电费0.30万元,30207 邮电费3.00万元,30211 差旅费3.20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2.00万元,30228 工会经费4.00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00万元,30239 其他交通费用20.20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9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86.50万元,其中:30302 退休费26.85万元,生活补助829.65万元,救济费30万元。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双柏县民政局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预算。

六、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双柏县民政局无与中央配套事项预算。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双柏县民政局无按既定标准测算补助事项预算。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双柏县民政局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预算。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双柏县民政局无政府采购预算。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民政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00万元,较上年减0.19万元,下降1.7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双柏县民政局无因公出国(境)业务活动, 2020 年和 2021 年都无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双柏县民政局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00万元,较上年减少0.19万元,下降8.68%,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2次,共计接待230人次。

减少原因是财政困难,压缩公用经费,单位根据经费预算要求压减公务接待费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双柏县民政局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0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情况与上年一致无预算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00万元,与上年保持一致,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双柏县民政局无重点项目预算。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3.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5.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 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 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 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 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 他费用。

7.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8.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双柏县民政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2.69万元,与上年43.13万元对比减0.44万元,下降1.02%,其中:30201办公费0.50元,30205 水费0.10万元,30206 电费0.30万元,30207 邮电费3.00万元,30211 差旅费3.20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2.00万元,30228 工会经费4.00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00万元,30239 其他交通费用20.20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9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加1人,人均公用经费增加0.4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车改补贴)增加4.36万元,同时,今年工伤保险、工会经费未单列预算在人均标准公用经费中列支,形成预算减少6.9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双柏县民政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140004双柏县民政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10407035521463_1.xlsx
双柏县民政局2021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_1.doc

下载